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丹青
陈丹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5,136
  • 关注人气:22,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高智商”
                                                  2007年4月30日
(2007-04-22 00:41)
 
 
 
                                                      '高智商'
                                   &n
(2007-04-13 14:23)
 
大家好:
 
    在《退步集》出版两年后,《退步集续编》将在本月面市,15日(本周日)13:30,陈丹青老师将在西单图书大厦一层签售他的新书,欢迎大家参加。
 
                                 &nbs
(2007-02-01 21:30)
同志们好:
 
  今天收摊,特别要谢谢新浪网站的术术女士(即高智商同志),就是她在2005年底连哄带骗笑咪咪,给我开博客,教会我什么叫做博客,然后半年间辛辛苦苦为我贴稿子。2006年七月至今,新浪网站的又一位女士接替术术,认认真真为我贴稿子,每次都会给这愚蠢的摊主发一信,说是贴好了。现在我给她俩一人九鞠躬,也代诸位谢谢她们。
 
  年来大家的留言,据我所知,我都读了。其中年纪轻的读者,我要说几句:
 
  我的文字中凡涉及历史、学问的,不可轻信。我没有念过书,许多事说来不可靠,多谬误,假如因我当过老师,又浪得虚名,就相信,便是对自己对学问又多一层谬误了。
 
  我的见解,只是我的见解,并不就是正确,不过像诸位的留言一样,“有此一说”,不可当真。学问的事情,艺术的事情,假如靠博客这么写写看看便能出花样,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好些年轻人大概
(2007-01-30 14:06)
 
 
 
 
(2007-01-15 11:17)

  诸位:

  今天贴上孙郁先生的文章《木心之旅》。孙郁先生是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前年就是他邀请我到那里讲演,结果弄出一篇《笑谈大先生》。他阅读木心先生后说出这么多见解,密集而精彩,我真高兴。在不同评论者那里,我学到许多。一年前,我在书市为《哥伦比亚的倒影》出版作了讲演,正式向国内读者推介木心。一年过去,木心先生的八本书终于出齐了,最近上市的三册,分别是《素履之往》(散论)、《我纷纷的情欲》(诗集)、《鱼丽之宴》(对话录),有兴趣的读者,应可在各大都市书店觅得。明年,木心先生可能出版的新书是:诗集《巴陇》、《诗经演》、《伪所罗门书》,散文集《云雀叫了一整天》。

  昨日讲演,谢谢诸位捧场。我在人丛中看不出哪位是本人地摊的顾客,所以假定所有朋友都是地摊的围观者。我特意选择站立的方式讲演,因为地摊摊主通常都站着,直到散伙收摊。

木心之旅

孙郁

  汉语

(2007-01-10 15:54)

  诸位:

  应北京“今日美术馆”约请,本人周六(13号)下午两点半作讲演“美术馆面面观”。

  应美术馆要求,在本人博客上发布消息,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来打发时间。

  假如不好玩,立即可以转去美术馆内看展览,或在图书馆看画册。

  地点:北京东城,百子湾路(国贸南端三环路东侧),“今日美术馆”西壁图书馆侧讲演厅。


(2006-12-25 11:31)
 
 
 
 
 
 
 
 
鲁迅祭
虔诚的阅读才是深沉的纪念

木心
 
  鲁迅先生的人文业绩行谊风范,历来多有专门论著,本文仅限于对先生的文章特色略事诠释,或有助于青年们重读“鲁迅”时简练以为揣摩。

  在我的心目中,鲁迅先生是一位卓越的“文体家”。

  文学家,不一定是文体家,而读鲁迅文,未竟两行,即可认定“此鲁老夫子之作也”。

  在欧陆,尤其在法国,“文体家” 是对文学家的最高尊称。纪德是文体家,罗曼罗兰就不是。

  鲁迅这种强烈的风格特征,即得力于他控制文体之为用。文体,不是一己个性的天然自成,而是辛勤磨砺,十年为期的道行功德,一旦圆熟,
(2006-12-06 18:53)

  本月特别忙乱,不能及时贴画贴文。今开看博客,留言栏贴有陇菲先生谈我《音乐笔记》文,真不好意思。陇菲先生专研音乐,这样子认真谈我的那些业余说法,实在受宠而惭愧。又见“斩首之邀”细谈韩熙载,十二分佩服、感谢。这些知识我都没有,若非读者说来,自己是不会找书看的,看了也即忘记。我的没学问,不是装出来的。

  顺便说关博事。我记得去年是十二月初被高智商一说,糊里糊涂开了,当时甚至不知道什么叫做博客,目的只为给大家看看上海美专那些被遗忘的画家。待略知一二,才明白自己给套住了,所以打算弄一年拉倒。现在时间到了。

  年来,许多读者留言很见水准,善意可掬者更不在少数,弄得我不知如何是好。这种新玩意儿,我们年轻时哪里有啊,从读者那边,我当然了解诸位想要留住的盛意。怎奈忙乱无为,只待年底班上学生全毕业后,明年试着安静画画读书,做自己的事。近年有教职在身,时间弄碎了,少画而多写,那报应,就是给掏空了,变得再这样下去,不像话,想起自己毕竟一介画手,虽不安分,也该守己了。

  但我不会怎样展示自己的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