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曝芹庐
曝芹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379
  • 关注人气:5,3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旅游

分类: 名山大川

       金陵城北的幕府山西起上元门,东至燕子矶,长约12里。幕府山有五座山峰,山峦延绵起伏,登临幕府,远望景天一色,万里长江从山下奔腾向前。据说幕府山是因东晋丞相王导于此建“幕府”而得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考古学者在本地区发现的东吴墓中出土有“莫(幕)府山”之名,可知幕府山至少在三国时期已见著于金陵。
       幕燕风光,自古闻名。凭借壮阔的风貌、深厚的人文积淀,幕燕风景区坐拥“金陵四十八景”中的六景:“永济江流”、“达摩古洞”、“幕府登高”、“化龙丽地”、“嘉善闻经”、“燕矶夕照”。幕府山东面,沿江有石灰岩山岭,明洪武年间在山旁建有观音阁,故名观音山。至明英宗时,因阁建寺,名弘济寺,后和永济寺,为南京一大古刹。入寺门即见殿在山腹下,深丈许,中空无底,架木为龛,前楹有石碑,摹吴道子所画的观音像。因年代久远,寺已破旧不堪,但观音阁仍临江耸立,势若俯坠。凭窗而眺,平畴旷野,江面无垠,山中有“岩山12台洞”奇观,较著名的溶洞是头台洞、二台洞、三台洞。溶洞岩石奇异,那石龙、石兽诸景,若静若动,维妙维肖。头台洞的东边,就是燕子矶。幕府

标签:

旅游

分类: 旅足深陷

     每个从学生过来的人,没有不知道朱自清的《背影》中那一段令人动容的文字: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从南京中山陵园到中山码头的博爱线34路公交的底站中山码头坐轮渡,约十来分钟即可到江北。走出浦口码头,眼前正对着的就是浦口火车站。站台上自然早已不见朱自清《背影》中卖橘子的小贩,在车站雨廊尽头却仍然有一些小商贩。
    现在的浦口火车站完全没有了车站的功能,取而代之的是民国电影拍摄基地。但是近百部在南京浦口火车站拍摄的影视作品,也抵不上这一个人的文字:那位为了给儿子买几只路上吃的橘子,吃力地攀越站台的父亲的背影,就此定格在1917年的冬天。
    今天,我就坐轮船特地来追寻那个背影下的国人建造的异国风情的老建筑。该站也叫南京北站,始建于1911年,建成于1914年,是津浦路的南端终点

标签:

旅游

分类: 平仄随心

游常熟尚湖经拂水山庄(钱谦益和柳如是故居)
东望虞山犹隐隐,尚湖春日让群芳。欣看弱柳拂烟水,忍说梨花压海棠。
荣辱难移人失意,是非不碍墨留香。流连明发堂前久,回首满目正夕阳。

注:
1)拂水山庄:为明未清初的东南文宗钱谦益和一代才女柳如是的一处别业,原址位于虞山西麓拂水岩下。后移址重建于尚湖荷香洲南侧。
2)梨花压海棠:指老夫少妻。“一树梨花压海棠”典自宋代苏东坡嘲笑好友词人张先(990-1078,字子野)的调侃之作。据说张先在80岁时娶了一个18岁的小妾,兴奋之余作诗一首:“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 苏东坡知道此事后就调侃道:“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梨花指的是白发的丈夫,海棠指的是红颜少妇。
3)明发堂:拂水山庄旧址早已荡然无存,在尚湖风景区重新修建了“拂水山庄”包括明发堂、秋水阁、耦耕堂、朝阳榭、花信楼、梅圃

标签:

教育

分类: 情怀由笔

     真的不想说这事,可最终还是决定说说这教育系统一个众所周知的事情。
     因为自己喜欢写写东西,发表的频率还是蛮高的。在我发表的东西中,最多的是诗词,其次有游记,当然和职业挂钩的还有教育教学论文。关于教育论文,我其实深恶痛绝一种怪现象:十几年来,关于教师升职称前提等必备条件之一的论文参评在申报前必须交40元或50元的评审费。多年来一直如此,好像也没哪个部门出来说这个费收的合不合法,反正我知道这个钱是个天文数字。每次教育系统内的论文大赛通知下来,光我校每次上报参评论文在30篇左右,每篇50元,参评费当在1500元左右,那么全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就近100所,还有高中,职技校等,那么全市呢?算一下,每个人都会被这个一次论文大赛的参赛费吓一跳,而且,这只是一次参赛活动的数目,事实是每年有三到五次这样名目不同的参赛活动。获奖的也到罢了,没获奖的上交费用算贡献给参赛单位和评委们了。真的不知那些论文评委们是否真的不拿国家的工资。更为荒唐的是随着名目繁多的论文参评活动越来越多,其质量也每况愈下。身边好多同事在网上下载的论文,简单改头换面后交钱参评,有的就是下载的

标签:

旅游

分类: 古镇水乡

    “印像”这个词好像用的比较俗了。如印像·西湖,印像·丽江,印像·刘三姐等。今天我也俗一回,来一次“印像·三河镇”。
   28日一大早,从万佛湖在水一方度假村,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我们此行的第二站——三河镇。
  三河镇这个名字,还是上初中时,老师给我讲解太平天国历史中的三河镇大捷时得知的。三河大捷是太平天国后期太平军在安徽三河镇(今属肥西县)歼灭湘军精锐李续宾部的一次著名战役,也是太平天国战争史上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著名范例。
    三河镇地处皖中,位于安徽省会合肥市西南部肥西县,与巢湖、六安两市交界,东濒巢湖,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流贯其间(也是三河镇名字由来),交通便利。三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历史上曾是兵家必争之地,据《左传》记载,春秋时期,吴楚相争在此发生了“鹊岸之战”。1858年,太平天

标签:

休闲

分类: 联图诗话

    南京云锦博物馆,位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面。游客每天都可以免费前去观赏云锦服饰表演。当然,高昂的价格阻挡了许多游客的脚步。因此,吸引国外游客就成了馆里重要的工作。其中,云锦表演也成了重要内容。不过,也确实不错,要知道,这些模特都是博物馆内的职工,而不是特邀的专职模特哦!
   这是我11月23日用数码拍的视频。

 

标签:

旅游

分类: 名山大川

【流丹题记】
七律 11月13日登齐山翠微亭
齐山佳木掩芳菲,胜日寻幽上翠微。
怪石频频迷曲径,苍松郁郁立斜晖。
摩崖驻足思包拯,舒目骋怀忆岳飞。
四望留连亭影伴,客心百感尚依依。
 
     对于池州来说齐山可以说是其地方文化的标志物之一,实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说高度齐山是座不起眼的小山。然而齐山确实不容小觑,杜牧、王安石、司马光、包拯、岳飞和陆游等众多名人都曾登临此山并赋诗题刻。更有甚者,著名的翠微亭也坐落在齐山之巅。
     翠微亭有三座,一座在宋代江南东路的池州州府秋浦(今安徽池州市)南边的齐山上,是唐代大诗人杜牧在武宗会昌年间任池州刺史时建造的。第二座翠微亭在杭州西子湖畔飞来峰半山腰,岳飞含冤枉死后,韩世忠夫妇为纪念岳飞而建,因为岳飞曾经

标签:

旅游

分类: 综合旅游

    首先需要申明的是:题目中的25元当然是纯粹的景点和交通费用,不包括食宿和购物,只要25元我完全可以做到南京一日畅游,而且全是南京最值得玩的高质量景点。
    无论去哪个城市旅游,我对景点的取舍观感有如下原则:任何一个地方,凡是有地方特色和地方历史文化风貌的就设法去。但是有四点属于可去可不去的,我一般就不去。一,凡是庙宇,千篇一律的是大雄宝殿,八大金刚之类的不去;二,已经去过苏州或扬州的古典园林的,其余的都不愿不去,再有特色也不会超越苏州;三,人造景点不去,如南京根据《红楼梦》中大观园布局造的江宁织造府;四,和别处有类似的宫殿类建筑,一般也不去,例如南京70元门票的明孝陵(目前最贵的门票)。明孝陵是世界遗产,但也只是明清陵寝的扩展项目,和北京明清陵寝有很大的相似度。也不一定要去。
    我据这个原则给外地朋友设计的一日自助游南京的路线如下:
第一站:玄武湖  (门票免费)时间 1小时
出南京火车站,直接进入站前的玄武湖,在右手边沿环湖路朝宣武门方向游,过宣武门再继续朝解放门方向步行。玄武湖号称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

标签:

旅游

分类: 旅足深陷

  亥猪

辰龙

卯兔


标签:

杂谈

分类: 联图诗话

    网传一首词,是关于欧阳修盗甥的。词牌是《忆江南》。
    江南柳,叶小未成阴。人为丝轻那忍拆,莺嫌枝嫩不胜吟,留着待春深。

    十四五,闲抱琵琶寻。堂上簸钱堂下走,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

有一段公案,明人蒋一夔所作《尧山堂外纪》中载(明确这是诽谤欧阳修的词):
  “后有谤欧公盗甥者,表云:‘丧厥夫而无托,携孤女以来归。’张女此时年方七岁,钱穆父素恨公,见而笑云:‘年七岁正是学簸钱时也。’及知贡举时,落第举人复作《醉蓬莱》词以讥之。”
所谓“盗甥”,也就是欧阳修和他侄女张氏通奸。张氏当堂招认,欧阳修却以见面时张年方七岁,二人不可能有奸情力辩其无。七岁确实太小,不过“叶小未成阴”、“枝嫩”“丝轻”等句,比起十三余的豆蔻梢头更加稚弱,即令不是张氏,词中所吟当是幼女无疑,难怪有人将这首词当作恋童癖的象征。
按钱穆父即钱勰,是吴越王钱镠的后人,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