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爱在中国行

毕淑敏

散文

文化

心理

走进心灵世界

垃圾婚
 

  有一位女博士,电话里表示要采访我。因为日程排满了,我和她约了多日之后的一个晚上。那天,我早早到了咖啡厅。她来迟了,神情疲惫。我说,你是不是生病了?如果不舒服,别勉强。她很急迫地说,不不不……我现在就是希望和人谈话,越紧张越好。

  于是,我们开始。她打开笔记簿,逐条提问。看得出,她曾做过很充分的准备,但此刻精神却是萎靡恍惚的。交流正关键时刻,她突然站起,说,不好意思,我上一下洗手间。

  我当然耐心等待。她回来,落座,我们接着谈。不到十分钟,她又起身,说,不好意思——然后匆匆向洗手间方向小跑而去。

  一而再,再而三。因为我们所坐的位置离洗手间有一段距离,拐来拐去一趟,颇费时间,谈话便出现了很多空白和跳跃。她不断地添加咖啡,直到我以一个医生的眼光,认为她在短时间内摄入的咖啡因含量,已到了引起严重失眠和心律紊乱的边缘。

  我委婉地

标签:

吝啬鬼

形象

文化

 

文学作品中的“吝啬鬼”形象

 

    在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中,吝啬鬼、守财奴的形象给读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作家们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对他们进行了惟妙惟肖的描写和入木三分的刻画,有些形象已成为此类人的代名词。读者从他们的种种言行中看到了其可笑、可鄙、可悲和可憎的面目,获得极大的审“丑”美感。

悭吝成性的汉世老人

     看看邯郸淳在《笑林》中对他的描写:

     聚敛无厌,而不敢自用,或人从之求丐者,不得已而入内,取钱十,自堂而出,随步辄减,比至于外,才余半在。闭目以授乞者,寻复嘱云:“我倾家赡君,慎勿他说,复相效而来。”老人饿死……

    宁愿饿死“不敢自用”的吝啬鬼,碰上有人借钱,又不得已而取之,简直如剜心头肉,剔肋条骨。其内心

个人资料
拉马人
拉马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212
  • 关注人气: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