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涛王红
刘涛王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027
  • 关注人气: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3-06-29 11:47)
分类: 刘涛专栏
创业的心情可以用这首歌来形容,坚持就是胜利

我曾怀疑我 走在沙漠中
从不结果 无论种什么梦
才张开翅膀 风却变沉默
习惯伤痛能不能 算收获
庆幸的是我 一直没回头
终于发现 真的是有绿洲
每把汗流了 生命变的厚重
走出沮丧才看见 新宇宙
海阔天空 在勇敢以后
要拿执着 将命运的锁打破
冷漠的人
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让我不低头 更精采的活
 
凌晨的窗口 失眠整夜以后
看着黎明 从云里抬起了头
日落是沉潜 日出是成熟
只要是光一定会 灿烂的
海阔天空 在勇敢以后
要拿执着 将命运的锁打破
冷漠的人
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让我不低头 更精采的活
 
海阔天空 狂风暴雨以后

我的博客今天6103天了,我领取了徽章.  

  • 2007.03.20,我在新浪博客安家。
  • 2007.10.26,我写下了第一篇博文:《网络第三类情感心理咨询案例分析》。
  • 2011.02.16,我上传了
标签:

社会适应

瓶颈

督导

健康

分类: 王红专栏

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孩子现在还小,家庭发展处在最艰难的时候,我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孩子、爱人和家庭上,自己牺牲一点无所谓。但是我知道,我有一道障碍到现在都没有迈过去。那就是我极为强调的“社会适应”,我一直让自己呆在幻想的壳中而不愿意走出来。我给学生讲课的时候,极为强调“社会化”很重要,但是我自己却没有做到,所以那样的讲词显得苍白无力。突然想到这周末培训中讲到的西游记团队建设,在那一刻我觉得我就是埋头苦干、毫无怨言的沙僧。但是我却极为羡慕猪八戒的幽默和悠闲,猪八戒融合的能力。在才干上觉得自己有孙悟空的能力,却没有孙悟空的自信。这是我在工作团队中始终无法迈过去的一道坎:只知道干活,不知道如何贴近领导,也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记得我刚工作的时候,我带着极为牺牲和感恩的心情,把自己写的极好地一篇论文拿给我的启蒙领导。我的启蒙领导很直白的给我说,我85%的时间都用来协调关系,如果不是这些,我也能写出很好的论文。至此,我知道了自己的短板,但是五年过去了,我依然如旧。我的启蒙领导已经走得很远了,我也再没有和他联系过。我爱人说我是个极为简单之人,不求我有多大发展,但求我能过得快乐,快乐地做自己的专业。可

(2012-04-28 08:16)
标签:

心理评估

疲惫

健康

分类: 王红专栏

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最强烈的感受,因为要心理评估了,学校整个心理咨询中心只有我一个人带着一帮学生在干活。一个人在干很多人的活,每天都很疲惫,疲惫地回到家再也没有精力和儿子玩耍。早上起床,不想睁开眼睛。躺在床上就听见儿子在不停地喊:妈妈、妈妈......,还是不想睁开眼睛,直到听到幼弱的声音里充满了委屈和伤心!这时候,我睡意全无,跑到儿子面前,把他抱在怀里安抚。等到儿子高兴离开我的怀抱后,我就开始愤怒,那些不文明的词语都在我脑子里闪现。愤怒有什么用呢,该你的活你还得干。有时候我在想是不是我太软弱了,或者说更深层次的情感是我太害怕和恐惧。同在一个部门,有些人可以因为自身的原因推掉很多的事情。可是我却不会,在我意识里有些事情千辛万苦分给别人了,最后交上来的,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整理,所以我宁愿自己干。这是我的不信任、不合作,还是我的责任心、完美主义、能力强呢,我通常归因于后者。所以这一切都是我选择的结果,也怨不得别人啦!

我的学生告诉我我是在事业单位干着私企的活,那又如何呢。我选择在这样旱涝保收的单位里,就没有权利再去抱怨什么。如果不满意,你可以辞退进入社会吗?有这个勇气吗?至少现在没有

标签:

互动过程

解释

防御

自我认识

角色扮演

健康

分类: 王红专栏

                        萨提亚“互动过程”

在准备今天晚上的课,在讲到心理咨询的作用——“深化自我认识”时,突然想到萨提亚培训中一次指导老师给我们进行的角色扮演“互动成分”,决定今晚给学生进行一次角色扮演。

 

标签:

亲近自然

下雨

泥巴

快乐

育儿

分类: 王红专栏
早上小家伙爬在阳台处向外瞭望的时候,看到外面下雨,就听见小家伙说:妈妈,下雨了,哭了。(太欣喜于孩子的想象力和感知能力了)。于是很快跑到置放雨伞的地方,迅速让妈妈给穿鞋穿外套,下一句就是:出去。在爸爸的带领下,终于打着伞到外面转了一圈,经历下下雨打伞的感觉,回来美的很。拉着爸爸说:不吃饭,出去。当然,我们走的时候,免不了又大哭一场,因为外面的世界太具有吸引力了。现在挺想周末下场雨的,这样就可以有时间带着孩子尽情得感受大自然。在我看来,亲近自然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了。昨天下午下班后,就一直和孩子在外面玩泥巴。小硕满身满手都是泥巴,她老娘也是如此。我家阿姨给我说,看看你,多大了,自己还玩。每次让你带孩子都搞得这么脏。阿姨啊,你哪能体会这样畅快淋淋地玩,带给我们的无限快乐啊,脏了可以洗洗嘛。我们玩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在旁边,但是都被看护人制止了,原因就是脏。但是我依然会觉得还是玩来得重要!春天来了,带着孩子玩玩泥巴,观察蚯蚓、蚂蚁、蝴蝶,小草、小花吧!
(2012-04-23 08:55)
标签:

自我接纳

自我认识

自卑

自信

接纳别人

课堂练习

教育

分类: 心理健康

自我接纳宣言

刚才在备“自我认识”的课,找寻到一个课堂练习:“自我接纳宣言”,感觉挺不错的,拿来和大家分享。

 

 

 

 说明:自我接纳即能欣然接受自己现实中的状况,不因自身优点而骄傲,也不因自己的缺点而自卑。自我接纳是自信的起点。

 

标签:

亲子活动

滑滑梯

纸飞机

专注力

早教

育儿

分类: 王红专栏

和飞机一起滑滑梯的启示

周六小区的幼儿园又开放了,九点多带着儿子来到了幼儿园,亲子活动已经开始了。一进入教室儿子第一个拿的便是毛笔,不停在那画画,小嘴巴还不停说着什么“儿语”,我是听不懂的。不一会,老师叫家长带着小朋友开始做游戏了,但是儿子画得很专注,我决定暂时不打断儿子的专注力,让他继续画画。不一会,他开始注意到其他小朋友都在游戏,想加入进去了,于是我和他问老师要了一个垫子也开始做游戏。儿子虽然是后来加入的,但是很专注,也很是高兴,但是到累坏了他老娘。因为中间有几次是要举着小朋友的,呵呵。其实,在早教活动中,我是一直主张不强迫孩子随着课程教学进展的。记得在第一次试听东方爱婴的课程时,那个早教老师就一直强迫我跟着她的节奏进行,而不考虑孩子的情绪。当时有些孩子都已经哭了,或者很是不情愿,但是家长还是一直逼迫孩子跟着老师的节奏来。在我看来,那不是早教,而是对孩子的折磨。当时,我是带着孩子一直在玩积木,之后我再也没有去过那里。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则,孩子现在的专注力很好,情绪也非常的稳定。

标签:

夫妻关系

亲子关系

优先权

健康

分类: 婚姻爱情

夫妻关系具有优先权

在家庭中,父亲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在良好的夫妻关系支撑起来的家庭中,孩子才会感到保障。

当父亲和母亲双方尊重自己并相互尊重时,孩子的感觉最好。亲子关系成了夫妻关系的延续和完善,孩子是他们之间爱的肯定和嘉许。当父母彼此相爱时,孩子就会觉得轻松自如。

爱的本质和表达方式是问题的关键。父亲的爱对女儿产生的好的影响,是通过妻子表达给女儿的,母亲对儿子的爱,要经过父亲才能流向儿子。当父母通过这样的方式爱他们的孩子时,对孩子的爱会把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孩子也会感到自由和安全。

伴侣关系在父母关系之前出现,拥有优先权。像树根支持和滋养树叶一样,首先出现的伴

(2011-12-15 09:35)
标签:

理想对象

白马王子

白雪公主

健康

分类: 婚姻爱情

内心的照片

    有一些人,老是在抱怨对方怎样不好;还有一些人,总是在心里感受到对方好的地方。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呢?

老是在抱怨对方不好的人,爱的是自己内心的一幅照片,而不是眼前的那个真实的人。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听到很多“理想对象应该是怎样”的概念,这包括外貌、语言、行为、态度、对事物的反应、心态、个性、兴趣、习惯,以及对人生的期望等。积累下来,我们在心里便有了一幅照片:男的心里是“白雪公主”的照片、女的心里是“白马王子”的照片。总而言之,就是要够完美。(这份“完美”,往往是现实中不会有的,就算有,也不一定会有助于建立成功快乐的家庭及人生。例如,“我什么时候不开心,他都会马上放下手上的事,过来安慰我”,或者“她总是那么柔顺地在我身旁跟随着我,什么都听我的”。所有这些都只不过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然后,无论男女都凭着内心的照片到处寻找,终于找到一个很像内心照片里的样子的,把心交给他/她,终于结婚。千辛万苦,找到一个符合照片的对象,便以为以后会有幸福的生活了。就好像童话故事里,王子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